天安门自焚真相|中南海上访纪实|5051迫害致死案例 |1400例造假
短波收听指南

订阅视频

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
明慧小弟子园地

明慧小弟子园地(232):吴道子画龙的故事

发表日期: 2020年6月19日
节目长度:14分57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
在线收听
下载
4,025 KB

14,012 KB
下载方法:按鼠标器右键,在弹出菜单中选择“目标文件保存为…”(Save Target As…)

小朋友,你好,欢迎收听明慧小弟子园地,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两个传统文化中的小故事


吴道子画龙

今天我们讲一个吴道子画龙的故事,那么吴道子是谁呢?他是中国唐代著名画家,他画的画栩栩如生,象真的一样,画史上尊称他为“画圣”。他最擅长的是壁画,就是在墙上做画,今天就说说他在墙上画龙的故事。

一身道袍,长发披肩的吴道子大步踏入庙堂。他的模样洒脱不羁,如一头混世的蛟龙。身后是手捧画轴、颜料、砚墨、大大小小画笔的一双小童。再后边是庙里的住持和尚,地方上的员外长老,更后边是有钱人家的仕女丫鬟。人们兴奋地随在吴道子身后进入庙堂,环立在后。

吴道子阔步来到壁前,把手插腰上,仰面看一壁的空白,偶尔拈髯深思。他身后的小童把画纸,颜料和画笔整整齐齐摆了一地,蹲地下磨墨和朱丹。

吴道子若有所得,转身拾起地下的大画笔沾上满满的浓墨,提笔大步来到白壁前方,举臂悬在半空半晌,然后把大笔在墙上挥洒运旋,上下翻滚犹如腾蛟,手臂风驰电掣一般挥舞巨笔,忽而收笔退后凝望,复又上前疾疾运笔如喷,神思泉涌,如有神助。

壁上出现一头苍然巍然,上下翻腾云雾中的蛟龙。只见这龙虬角伟岸,龙须森森,一双金眼烁然如千年琥珀,千万片青红麟甲灼灼如焚,叫人不敢仰视。随着龙一笔一笔现出惊人的身形,众人发出一波波的赞叹声。

吴道子画下最后一笔,把笔一收退后几步,把手背在身后凝望壁上的龙。众人上下打量这壁上的蛟龙,左瞧右瞧,老觉得有些不对头。一身绸衣的老员外上前指着龙睛:“画师,这龙眼无睛!”吴道子瞅他一眼,没回话。梳双髻,头上插花的俏皮丫鬟打老远跑到龙跟前,也指着龙眼嚷道:“小姐,瞧,这龙瞎了眼!”众人歪头侧脑,议论纷纷。

众人推推挤挤来到住持身边指手画脚,在众人的推送下,一身袈裟的大住持走到吴道子跟前,左手一指龙眼,双手把大笔恭敬又有些胆怯地捧给他。

吴道子挺身收下笔,深深环视众人一眼,二话不说,转身在龙眼重重点上了一双黑睛。霎时间吹起一阵旋风,飞沙走石云腾雾卷,天地暗了一层。只闻遥远传来一声惊如裂石的龙吟虎啸,壁上的蛟龙活转过来升腾翻滚,金红色的龙尾一扫,扫翻了一地的丫鬟员外童仆。众人惊慌失措乱成一团,龙身一个大盘旋,在烟雾里着实打了几个滚,活似刚出生的婴儿,而后昂首吼一声那直抵天庭的震耳龙吟,缠一身浓云密雾,烟尘滚滚中冲破庙顶,腾空而去。

有如一声雷鸣山崩,庙顶上乱纷纷落下砖石瓦砾,众人惊吓万分,抱头弓身倒地,乱成一团。吴道子挺身仰视渐远渐逝的飞龙,仰天大笑。蛟龙飞天而去,无影无踪,只余一白壁如新,和一地凌乱的丹朱、笔墨。


壶中天地

一卖药翁肩担一大箩筐,扁担上悬一葫芦,穿一身破旧的淡色布衣来到人来人往的菜市,把箩筐放下,张罗起自个儿的草药来。

小儿、老儒纷纷围上,探头看箩筐里无奇不有的草药。一身青衣、腰上佩把剑的少年挺身拨开众人,瞅瞅老翁担子里不起眼的草药,又瞅瞅老翁一身破败的短衫,叉腰仰天哈哈大笑。

老翁不以为意,笑着解下扁担上的葫芦,稳稳放在地下,请众人让开。众人围一个大圈,等着瞧他葫芦里卖什么药。他缓缓环视众人一圈,忽地纵身而入壶中。

天幕上是一个广阔的世界。大山深水,烟霞缥缈,树老猿啼。一会儿是悬崖深锁幽湖,一会儿是无边的青翠山林,老翁在壶中天地里上下飘移忽高忽低,如入无人之境。

舞台上,众人立在原地呆呆望着葫芦,又呆呆望着彼此,说不出话来。天幕上,老翁自在翱翔,布衣在高风中扑打出声,活似一只灰色的大鸟儿。

不一会,老翁忽地从壶中跃出,恢复了原来的身形。众人哗一声倒退三步,险些跌撞地下。佩剑的少年目瞪口呆,说不出一句话来。

老翁笑望少年,指指葫芦,躬身做一手势:“少年郎,何妨和老叟一齐跳入这壶?”

少年望望葫芦又望望老者,退后三步,连连摆手。老翁苍劲的身子起舞,举手投足之间描述壶中世界的壮阔无涯,辉映天幕上滚涌的浩大天地。

舞毕,老者挺立如松,望向少年。少年把手猛一击剑,壮胆走向葫芦。老翁一跃而入壶中,少年随后跳了进去。

天幕上,两人一前一后遨游在壶中天地,云雾滚涌,树色新新,山谷间有巨鹰又似神禽展翅和他们并肩翱翔。他们越飞越高,来到了浩瀚的星辰星月之间。巨大的星云、团团的星系在身边闪烁,少年又兴奋又紧张,紧捉老翁的衣襟不放,两人的衣襟在高风中飞扑。天幕上展现层层的世界,恍惚之间亦有神佛巨硕的身子出现在星云之中。少年又惊又喜,逐渐放开了老翁的衣襟,放手又害怕又兴奋地独自飞翔。一个接一个星辰飞过他身边,又有那擎天的云柱,旋转的新星。

好一阵子,两人回到地球,从壶中一前一后跳出来。众人正围着葫芦朝里瞅,忙不迭连连倒退数步,魂不守舍地瞪大眼瞧他们,活似瞧什么怪物。少年兴奋地比手画脚描述壶中广阔的天地,众人将信将疑。少年追忆适才壶中的殊妙之旅,翩然起舞。

孩子们蹲下来,愣头愣脑地痴痴望着葫芦,鼓足勇气探手一摸,又触电般缩了回来,不敢相信眼前的东西是真是假。

天幕上再度出现了浩瀚的世界。星云滚涌,向无穷绽放,仿佛印证少年说的话。一个大胆的孩子一咬牙,一跃而入壶中,天幕上,出现了一个飞翔的身影,遥远传来了欢快的童真的笑声,在天地之间回荡。壶中天地似乎更浩渺了,云雾星辰滚涌,朝无限探去。


感谢您收听明慧小弟子园地,我们下期节目再见!

1、吴道子画龙
http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5/4/26/舞剧-吴道子画龙-307930.html

2、壶中天地
http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5/4/24/舞剧-壶中天地-30792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