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安门自焚真相|中南海上访纪实|5051迫害致死案例|1400例造假
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

海外用户可在Podcasts收听明慧广播电台
传统文化

传统文化(第七集)

发表日期: 2006年2月19日
节目长度:9分58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
在线收听
下载
2,393 KB

9,342 KB
下载方法:按鼠标器右键,在弹出菜单中选择“目标文件保存为…”(Save Target As…)

女:听众朋友,这里是明慧电台的传统文化节目时间,我是美莲。
男:大家好,我是东海。
女:上一集节目中,我们谈到了人的生命是非常宝贵的,救人性命,更是积大功德事情。

男:是啊,但是有比人的生命还宝贵的东西。

女:我知道,就是“舍生取义”了。“义”这个字很难简单地讲它的意思,本义就是符合道德的 行为,或者说应该做的事。

男:春秋年间,齐国有一个人叫做崔杼,他娶了一个妻子叫棠姜,十分美貌。当时齐国的国 君叫齐庄公,是个十分昏庸好色之徒。崔杼是齐庄公手下的相国,权倾朝野。

女:齐庄公久慕棠姜美色,二人勾搭成奸。崔杼十分恼怒,于是定下计策,派武士杀死了齐 庄公。当时,诸大臣都知道崔杼作乱,但是也都不敢去悼念齐庄公。崔杼立灵公之子为齐景 公,也没有一个大臣敢持异议。

男:不过毕竟崔杼以臣弑君,毕竟非同小可。崔杼本人也要掩人耳目。于是他把太史伯叫来 说,请您在史书中写:夏五月,庄公因患疟疾,不治而死。太史伯不从,在竹简上写道: “夏五月乙亥,崔杼弑其君光。”意思就是在五月,乙亥日,崔杼杀死了他的君主光,其中“光”是齐庄公的名字。


女:崔杼大怒,满朝文武都没有人敢说一个“不”字,太史伯竟然敢公然违抗他的命令。于是 就命人把太史伯推出去斩了。

男:太史伯有三个弟弟,分别叫太史仲、太史叔、太史季。太史伯死了,太史仲接替了哥哥 的位置。崔杼仍然命令太史仲掩盖真相,太史仲和他哥哥一样,在竹简上写“夏五月乙亥, 崔杼弑其君光。”于是太史仲也被崔杼杀掉。

女:太史仲的弟弟来了,仍然按照两个哥哥的样子秉笔直书“夏五月乙亥,崔杼弑其君光。”结果也被崔杼杀掉。

男:最小的弟弟是太史季。他仍然写下了同样的话“夏五月乙亥,崔杼弑其君光。”然后把竹 简给崔杼看。

女:真是勇敢呢,我看这个故事的时候,看到这一段,真替太史季捏一把汗。

男:崔杼手里拿着竹简说:“你三个哥哥已经死了,难道你也不怕死吗?如果你肯按照我的 意思修改你写的话,我就饶了你。”太史季回答说:“据事直书,史氏之职也。失职而生,不 如死?”

女:太史季是说:“按照历史的本来面目来写史书,这是我做太史的职责。与其放弃职责而苟且偷生,还不如死了。”


男:太史季接着说:“当年晋灵公是个无道昏君,被赵盾的弟弟赵穿杀死。晋国的太史叫董 狐,他认为赵盾是正卿,相当于宰相。国君被赵盾的弟弟杀了,赵盾却不能将赵穿绳之以 法,于是写道”赵盾杀死了他的君主夷皋。“赵盾无话可说,因为他知道太史的职责是不能荒 废的。今天就是我不写你崔杼杀君的事情,天下总有人会写。我即使不写,也掩盖不了你的 丑事,反而白白地让有识之士笑话。所以我不
怕死,你看着办吧!”

女:崔杼被太史季的大义凛然所震慑,说“算了算了,我是怕国家亡在齐庄公这个昏君的手 里,不得已杀了他。你虽然秉笔直书,不原谅我也没什么。”于是把竹简扔回给了太史季。

男:我们可以为太史季松一口气了,不过故事还没有完。太史季捧着竹简出来,快要走到史 馆的时候,碰到另一位太史,叫南史氏,正急急忙忙地赶来。太史季问他为什么这么着急, 南史氏回答说:“我听说你几个哥哥都死了,担心你也会死,这样夏五月乙亥发生的事就没 人记述了,所以我写好了竹简赶过来。”

女:太史季听了,拿过南史氏的竹简,看到上面也是几个字“夏五月乙亥,崔杼弑其君光。”

男:看来,南史氏也是一个宁死也要说真话的人。

女:是啊,南史氏还特意查看了太史季的竹简,看到他记录的确实是事实,才放心地告辞了。

男:崔杼畏惧太史的秉笔直书,于是把罪过推给了手下一个叫贾竖的人,并把他杀了。

女:这件事在历史上留下了一个典故。到了南宋末年,文天祥被蒙古人俘虏后,在牢房中写 了《正气歌》,其中有两句说“在齐太史简,在晋董狐笔。”文天祥就是用这个故事激励自己的 正气。一个人敢说真话的故事,经过一千多年,仍然对后人起到正面的榜样作用。

男:现在的人觉得说句假话实在没什么,特别是中共历次政治运动中搞人人过关的“政治表 态”,大家已经习惯了嘴上说的和心里想的不一致。

女:是啊,就拿“保先”来说,现在几乎中国人都知道中共的腐败,甚至很多人都在骂中共, 但是在写 “保先”的材料时,还是按照中共的口径去写,这就是在说假话了。

男:中共自己说假话,另外还强迫别人说假话,这就造成了在许多大的问题上,说一句真话 都要冒着很大的危险。

女:这让我想起法轮功学员,他们是按照“真善忍”来修炼,那么第一个字就是“真”。很多法 轮功学员因为说真话而被关进监狱,更因为不肯违心地写放弃信仰的保证书,而被酷刑折磨致死。最近大陆的高智晟律师为法轮功直言上书,而被中共几十名特务监视,甚至安排暗 杀。亚特兰大的李渊也因为坚持传播真象而被特务上门劫持毒打。但是他们仍能够坚持去说 真话,这种勇气与我们刚才讲的四位太史
的故事相比,同样值得人们的敬重。

男:很多人觉得说假话好像都习惯了,没什么压力。其实人的天性是求真向善的,当人说谎 的时候,会有人控制不住的生理反应,比如呼吸急促、脉搏加速、动脉血压升高、手掌出汗 等等。经常说谎的人,一方面担心谎言被戳穿而处于心理紧张的状态,另一方面,在生理上 也会有伤害。

女:是啊,现代医学发现人的健康不仅仅有生理因素,还有心理因素、社会因素和精神信仰 因素。人如果说谎的话,对自己的健康也是有害的。


女:好了,今天的时间已经到了。各位听众,我们下次明慧电台的传统文化节目时间再见。

男:再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