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安门自焚真相|中南海上访纪实|5057迫害致死案例|1400例造假
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

海外用户可在Podcasts收听明慧广播电台
传统文化

传统文化 第二集

发表日期: 2006年1月14日
节目长度:9分54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
在线收听
下载
2,378 KB

9,281 KB
下载方法:按鼠标器右键,在弹出菜单中选择“目标文件保存为…”(Save Target As…)
女:听众朋友们大家好。又到了传统文化的节目时间了,我是美莲。
男:听众朋友们大家好,我是晨曦。美莲,上次我们谈到了修德养生这个话题,今天 我们再来谈一谈如何修德的问题吧。
女:好。修养道德看似平凡,其实他是修炼的一部分,你看老子写的书就叫《道德经 》,这是现在道家留下的最高经典了。
男:那么修道的书中一定有许多关于道德修养的东西了?
女:是啊,这里面的东西就不胜枚举了。我今天讲一个关于赵升的故事吧。赵升的师 父叫张道陵…
男:这个人我知道,他和许旌阳、丘洪济、葛洪被称为四大天师。其中葛洪还写了一 些很著名的书,有一本叫做《神仙传》。
女:对,张道陵是汉朝人,他在得道后,赵升去找他学道。他一共设了七大难关考验 赵升。其中有许多都是对他人品的测试。
男:好啊,今天我们来讲一讲关于赵升的故事吧。
女:有一次,张道陵命令赵升去田间看守麦苗。那里只有小小茅屋一间,四面什么都 没有,野兽往来极多。有一天晚上,赵升独坐在茅屋中,只见一女子,美貌非常。走 进屋来,说自己走迷了路,无处可去,要借住一晚。赵升刚要推阻,那女子直接走到 他床铺上,倒身睡下。口内娇啼宛转,只称脚痛。赵升无奈,只好在地上另铺些乱草 ,和衣睡了一夜。第二天,那女子又推脚痛,不肯离开,又说些撒娇的话,引诱赵升 ,还让赵升给他叠被穿衣。赵升见这个女子奇怪,连茅屋也不进了,就在田边一直坐 到天明。回去后,那女子己不见了,只见墙上,题诗四句,道是:美色人皆好,如君 铁石心。少年不作乐,辜负好光阴。赵升看见字画柔媚,墨迹未干,知道那女子离去 不久。赵升也不追赶,大笑道:“少年作乐,能有几时?”便脱下
鞋底,将字迹抹去 了。
男:看来,道家把“淫”这个字看得很重啊。赵升这就算通过了张道陵的测试了吧。

女:是啊,中国有句话,叫做“万恶淫为首,百善孝为先”。修德的人都把“色”这 个问题看得很重。现代的社会出现许多奇怪的病,也跟当代人这方面的道德败坏有关 吧。所以,现在婚外恋、一夜情、娼妓等泛滥。无论人觉得如何无所谓,但是用真正 的道德衡量,那是非常坏的。
男:按照传统的道德来说,一个人一旦在“色”方面把握不好,就会有恶报。历史上 留下来的故事也不少。
女:那你给大家说说。
男:好的。唐朝的时候,有一个人叫裴章,山西省河东地区人,他的父亲与神僧昙照 法师极为友善。昙师精于相术,他看裴章的相,天庭饱满,地阁方圆,将来的功名事 业,一定很有成就。裴章二十岁时,娶妻李氏,隔年裴章到太原做官,妻子则留在家中。数年后,裴章
又 遇见昙照法师,昙师十分惊讶的说:「多年以前,我看你是显贵之相,现在怎么变了 呢?过去你的天庭饱满,现在怎么天庭有倾陷之象呢?过去你的地阁方圆,现在怎么 地阁尖削了呢?再看你的掌心有黑气盘绕,恐有不测之祸,宜谨慎防范。你的相变得 这样多,不知做了什么缺德的事?」裴章听了,自己反省数年来的所作所为,只有在太原与女人私通有违伦理,其它并无 亏良心的事。昙照法师叹了一口气说:「你本来有美好的前程,奈何不知珍重,与别 的女人行淫,你这样自己摧残福德,实在太可惜。」过不多久,裴章真的如昙照法师 预言有灾祸临身。有一次,裴章在浴室洗澡,他的部下进入行刺,刀中腹部,五脏尽 出而死。
女:看来这个报应也很惨。我再讲一个“拒女淫奔延寿二纪”的故事,这就是在色的 关头把握得定带来的福报。
男:请讲。
女:明朝宁波地方有位叫孙道的读书人,因家里贫穷,就靠着教导孩童读书,作为生 活的经济来源。后来连这份职业也不保,于是寄身到塘西张氏家,帮忙抄抄写写,换 取衣食。有一天深夜,张家有一婢女,偷偷的跑到孙道的房间。孙道知其来意,严词 拒绝。而这情景,却被张家的私塾老师看见,老师就私下招婢女相会。到了端午节时 ,该名老师疽疮发作,无法痊愈,这时主人只好请孙道升任老师。
有一天,孙道在江口碰到他的叔叔,他的叔叔惊讶的说:「我因儿子的病,在城隍庙 祈祷,当天晚上就做了一个梦,梦见城隍爷坐在殿上,呼唤属下将命中本要饿死的人 ,将其名字删改,名字一个一个的念,念到大概十几人,我就听到你的名字。我偷偷 的问那冥官,为什么孙道可以改去?冥官说:『这个人的本命,在四十六岁时会饿死 他乡。因为今年四月十八日夜晚,严拒婢女淫奔,所以延长寿命二纪(一纪等于十二 年),改饥馑籍为禄籍。』」
后来,跟着孙道学习的学生,越来越多,每年学生所贡上的学资就百余两黄金。到了 明万历三十六年,孙道四十六岁,也就是他命中本该饿死的那年,果然闹饥荒,米价 变得十分昂贵,穷人根本无钱购买,当时饿死的人很多。但是,孙道不但逃过这一劫 ,而且还十分的富裕,到了晚年,孙府已成巨富之家,应验了冥官所说的禄籍。在他 七十岁时,应验延寿二纪,无疾而终。
男:这个福报和恶报也都很明显了。
女:其实好色纵欲对人的身体也是有很大伤害的。按照中医的讲法,纵欲伤身,历代 的帝王得享高寿的寥寥无几。
男:不但如此,也会造成人的体力下降,繁衍能力降低。你知道古代的巴比伦就是因 为人纵欲过度,所以亡了国。当时波斯王大流士征服巴比伦的时候,几乎没有遇到什 么抵抗,就是因为那里的男子体力已经太弱了。
女:孔子说,“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。”就是说他没有看谁喜欢道德象喜欢美色那 样。
男:是。一个人如果好德胜过好色,那么他就不止是得到富贵福报,甚至可能象赵升 一样成仙得道,白日飞升呢。
女:好的。今天的节目,我看时间也快到了,我们下次节目继续谈修德养生的话题。 听众朋友,再见。
男:再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