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安门自焚真相|中南海上访纪实|5051迫害致死案例 |1400例造假
短波收听指南

订阅视频

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
传统文化

【神传文化】(第342集) 直言敢谏 无私为民(上)

发表日期: 2016年1月15日
节目长度:9分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
在线收听
下载
2,161 KB

8,440 KB
下载方法:按鼠标器右键,在弹出菜单中选择“目标文件保存为…”(Save Target As…)

听众朋友大家好,在今天的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里,馨语要跟大家分享《直言敢谏,无私为民》的晏子的故事。

晏子名婴,是战国时代齐国的宰相,据《晏子叙录》记载:“晏子博闻强记,通于古今,事齐灵公、庄公、景公,以节俭力行,尽忠极谏道齐,国君得以正行,百姓得以亲附。”《晏子春秋》里记载了近百条晏子屡谏齐君,启人心智的故事。今天先来说说其中的两则。

一、明察善恶

齐景公于亲政之初,能虚心纳谏,认真听取晏子等贤臣建议,于是使齐国在短短的几年间便由乱入治。然而后来,景公却贪图享乐,大造宫室,增加赋税,严于讼狱。面对景公如此所为,晏子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一劝再劝,从各种角度不断地提出减免赋税,让百姓休养生息的谏议,他说:“良君将赏善而除民患,爱民如子,盖之如天,容之若地。”指出君王要善体民情,使人民能安居乐业,并非以讼狱的繁重严苛来维护社会安定,而是以仁德之政,使民知礼守法,自然可以免除诉讼,使社会安定祥和。

景公要伐鲁国,晏子对外则主张与邻国和平相处,不事挞伐。他劝景公“请礼鲁以息吾怨,遗其执,以明吾德”,景公“乃不伐鲁”。景公问晏子,自己有没有可能象先祖桓公那样称霸诸侯?晏子立即回答:“先君桓公之所以建树了丰功伟业,是因为他爱恤百姓,廉洁奉公,不为满足欲望而多征赋税,不为修建宫室而乱役百姓;选贤任能,国风清正,以德服人。如今君王亲小人,远贤良,百姓困苦,又怎能向往桓公的霸业!”景公听后,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收敛。

又有一次,景公问晏子:“为政何患?”晏子回答:“患于善恶之不分。”景公问道:“那如何能明察善恶呢?”晏子说:“审慎地选择左右的亲信。如果左右身边皆正直善良之人,则朝廷百官便各得其所宜,善恶自能分辨清楚了。”晏子还说:“意莫高于爱民,行莫厚于乐民;意莫下于刻民,行莫贱于害身也。”晏子劝谏景公要重贤臣,远小人,那么不善就不能入了,阿谀谄媚之人也就没有市场了;如果身边聚集了许多不善,那么善言就难入,就象被蒙蔽了眼睛、耳朵,看不到真实的一面,会让自己陷入绝境,也会因此而坏了整个大局。同样的道理,人们处世立身,想要德日进,过日少,亦当亲师友,远小人。

二、景公不恤灾民晏子劝
一次,大雨连绵下了有十七天之久,房屋倒塌,缺粮少米,天气寒冷,使很多人忍饥受寒,无处栖身,处境十分艰难。然而,景公得知灾情后,竟未去救助百姓,仍然每日吃喝丰盛,还日以继夜地饮酒取乐。

晏子见百姓受到灾难,心急如焚,再三呈请景公发放府内的积粟救济百姓,景公仍是不肯答应。晏子就将自己府内的粮食分给灾民,又提供自家的工具任他们使用,尽最大的能力帮助灾民。安排妥当后,晏子没有叫车夫赶车,而是自己步行去见景公,晏子说:“雨已经下了十七天了!房屋倒塌的,每乡都有数十幢;没有饭吃的,每里都有好几家。老弱妇孺们在此天寒地冻之时,却得不到粗布的衣服挡寒,肚子饿了也找不到粗劣的食物充饥,如今又逢墙倒屋塌,无家可归,真是四顾茫茫,欲哭无泪。然而,国君不但不体恤同情,还日夜饮酒。而在府中,马喂的是内府的粮食,狗喂的是牛羊的肉,三宫的妻妾,更是锦衣玉食。两者相较一下,对狗、马、妻、妾的待遇,不是太优厚了吗?对平民百姓,不是也太刻薄了吗?试问,在乡里之间,处处是饥寒交迫、困苦无告的灾民,君王还有什么心情去饮酒作乐呢?晏婴持策书事,随百官供职于朝廷,辅佐君王安邦利民,结果,竟使人民饥饿穷困,求告无门,君王又沉湎酒乐,不体恤灾民,晏婴的罪过实在是太大了!”

晏子向景公请辞要回乡归田。景公听了晏子这番肺腑之言,内心很惭愧,见晏子离去了,马上跟着跑出来,希望能挽留他。可是,雨天路滑,泥泞难行,景公怎么跑都赶不上晏子,又立即唤侍从赶上马车,追到晏子家中。景公看到晏子府内的粟米都被灾民拿了去,荷担的工具还横七竖八地放在路上,晏子又出去了。景公又追到十字路口,才赶上了晏子,忙对晏子说:“寡人有过,先生背离而去,不加援助,寡人虽然不足以有所作为,然而先生能不以天下的苍生为念吗?还望先生能留在寡人身边,寡人愿将内府所藏的粟米财货,送给灾民,数量多寡,全听先生吩咐。”景公请晏子返朝复职。

晏子回到朝廷后,立即派遣官员去巡视灾民并发给粮食和救济金。景公也督促大臣赈灾,同时自己也每日撤酒减膳,又下令马不得饲米粟,狗不能吃肉粥,削减左右被宠爱的人的赏赐。大雨停了,君臣百姓齐心度过了危难。

《中庸》有言:“知仁勇三者,天下之达德也”,三达德即指智、仁、勇三大品行。因此,除了拥有智慧与仁爱之心,这义勇之气,也是不可缺失的呀!

听众朋友,晏子《直言敢谏,无私为民》的故事,今天就讲到这里,下期节目我们继续与大家分享另外几则晏子的故事。感谢您的收听,馨语期待着下次节目时间与您相会。


http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4/6/12/直言敢谏-无私为民(上)-29335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