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安门自焚真相|中南海上访纪实|5051迫害致死案例 |1400例造假
短波收听指南

订阅视频

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
传统文化

【神传文化】(第328集) 财物有主

发表日期: 2015年9月13日
节目长度:11分30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
在线收听
下载
2,757 KB

10,783 KB
下载方法:按鼠标器右键,在弹出菜单中选择“目标文件保存为…”(Save Target As…)

财物有主


听众朋友,大家好。欢迎您收听这一期的明慧广播“神传文化”节目,我是主持人馨语。

古语说,生死有命富贵在天,相信无神论的现代人可能认为那是无稽之谈。我们今天就来讲几个小故事,看看是否我们应该转变一下自己的观念。

财物有主

嘉兴的一个商人,蓄积数百金,贮藏在瓷瓮中,并压上了两股金钗,埋在地下。此事被他的儿子窥见了,其儿子私自挖掘出来,看见瓮里只是清水,用手搅了搅,也没有东西,于是按原样封盖。后来商人拿出瓷瓮取金,数量没有减少,而次置却颠倒了,于是问他的妻子说:“我埋的金子谁给打开了吗?为什么金钗原来在上面,现在却在下面?”他的儿子于是自己说明了情形,全家都非常惊骇。

财数注定

四川张御史对他的亲信林继曾说:“我以前去云南时,半夜独坐,有朱衣人出现在面前说:‘我是你的守藏神,等待你很久了。’我说:‘金钱在哪里?’神指了指座下,果然看见白金一千两。于是我对神说:‘我怎么能带回去呢?’神说:‘可以写一张乡贯帖,我送到你家里。’我写了帖子焚烧了,神于是隐去了。等到回来的时候,同年有人托我荐一个官职,我强纳了他二百金,回到家中半夜祷告以前的事。神又到了,只剩下了八百金,我问其中的原因,神说:‘就是你今年强纳的二百金。’我悚然愧谢。”

财难强求

历子元幼年时遇到一个星士给他推算,说:“此命只应该粗衣淡饭,打熬一生。家业若过百金,必遭横事,惟有死后才行美运,比生前大有光彩。”历子元说:“人已经死了,还行什么美运?即使有光彩,于我有什么好处?”于是怏怏而去。

从此,他虽然竭力经营,但总不超过百两之数。一天有贩卖旧衣服的商人,说他的母亲死了,马上要回乡,现存货物大约值二百多金,情愿减价出兑。历子元利令智昏,于是忘了星士的告诫,用五十金买了,转卖得利三倍。岂知那位商人是大盗,事发被捕获,追取原赃,历子元受到刑责,交了钱才了事。从此他一贫彻骨,与妻子灌园度日。

忽然有一天,锄地发现石板下有六只巨瓮,都是白银。夫妇大喜,刚想去拿,就颤栗手软,神魂俱失,只得将石板盖上,照旧掩埋。这一夜,夫妇同时梦到神说:“瓮中之物是攀柱所有,你怎么擅动?小心看守,二十年后,自有好处,切勿轻泄于人,戒之戒之。”后来历子元妻子临产,三日生不下来,手攀床柱才得生子,于是取名攀柱。捻指二十年过去了,夫妇想起神语,带儿子去园中揭开石板,白银如故,以前颤栗手软,现在却安然无事,于是陆续运回,买房置地,成为富家。而夫妇命薄,不能消受,不到一年,相继去世。攀柱很有孝心,殡殓葬祭无不从丰。星士所谓死后方行美运,于此应验。

上面这几个故事都选自陈镜伊的《命相真谛》一书。

杨震却金

《解人颐》里记载的是杨震却金的故事,讲的是汉朝的杨震性格清廉耿介,有人馈赠给他金子,他推辞了。那个人说:“黑天没有谁知道。”杨震说:“天知地知,你知我知,怎么说谁也不知道呢?”最后还是没有接受。

王无碍无福做官

唐代笔记小说集《朝野佥载》还讲了一个王无碍无福做官的故事。

唐朝的王无碍,好赌博游戏,喜欢养鹰鹞。文武圣皇帝没登位时,与无碍赌博争输赢。文武圣皇帝登位时,王无碍藏了起来。皇帝就命令给使,把一个小鹞拿到集市上去卖,要价二十千。王无碍当然不知道这件事,给价十八贯。信使把这件事报告给皇帝,皇帝说:“一定是王无碍。”于是就召到皇宫,无碍惶恐请罪。皇帝笑了,并赏赐他,让他到春明门等待各州来的车三天,并都送给他。王无碍坐了三天,因为灞桥坏了,只得到三车麻,再也没得到别的东西。皇帝知道他命薄,再也没有赏给他什么。但无碍多次请求要做五品官。皇帝说:“我并不是不想给你,可惜的是你受用不了啊!”无碍坚决请求,皇帝就同意了。那天夜里王无碍就死了。

尉迟敬德惊叹定数

隋朝末年,有个书生在太原居住。家里很穷苦,只好教书养家糊口。

他家离官府仓库很近,有一次,他钻了进去,那库内有几万贯钱。他忍不住就拿些钱。这时出来一个戴金甲的人手里拿着枪对他说:“你要钱,可以到尉迟公那里要个公帖,这是尉迟敬德的钱。”于是书生就到处访求尉迟敬德,可一直也没有找到。

有一天到了打铁的铺子里,听说有个打铁的叫尉迟敬德,正在赤着上身蓬着头发打铁。书生等到他休息了,就上前拜见。尉迟就问他:“为什么这样?”书生说:“我家很贫困,您又很富贵,想要五百贯钱,不知能不能给?”尉迟很生气的说:“我是个打铁的,怎么能富贵?你是在侮辱我吧!”书生说:“如果你能可怜我,只要给我写个字条就可以,以后你就会知道怎么回事了。”尉迟没办法,只好让书生自己写字条。字条上写:“今付某某五百贯钱。”又写上月日时间,在最后署上尉迟的名。书生得到字条拜谢后拿着走了。尉迟和他的徒弟拍着手大笑,认为这书生太荒谬了。

书生得到字条后回到库里,又见到金甲人,把字条呈给他,金甲人看后笑着说:“对”。让书生把字条系在房梁上边,让书生拿钱,只限五百贯。后来敬德辅佐英明的君主,立下特大的功劳,当他解甲归田时,皇帝恩赐给他钱,另加一库财物还未启封。于是就得到了那一库钱,等开库看钱,对帐查点,发现少了五百贯。正要处罚守库人,忽然发现在房梁上的字条,敬德一看,原来是打铁时写的字条。他一连几天惊叹不已,派人暗暗寻找书生,找到后,书生把所见到的事都告诉了敬德,敬德又重重赏了他,又把库中的财物分给了以前的朋友们。(《逸史》)

朋友,听了上面这些故事,您还认为一个人的财运富贵不与自身的命运有关吗?那是不是说这样的话,我们就可以啥都不做,等着天上掉馅儿饼了呢?不是的,因为我们自己的努力付出也是必须的,也是命运的一部分,而得到与否,得到多少是定数。明白了这一点,我们就可以坦然面对命运的安排,而不会为世间的利益得失,生出无数烦恼,甚至造下许多业力来。用一种豁达,淡然的心态面对自己的人生,岂不乐哉。

好了,今天的节目又要结束了,馨语感谢您的收听,下次节目再会。

http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5/8/15/财物有主-314140.html

http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5/8/21/尉迟敬德惊叹定数-313226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