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安门自焚真相|中南海上访纪实|5057迫害致死案例|1400例造假
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

海外用户可在Podcasts收听明慧广播电台
传统文化

传统文化(第17集)

发表日期: 2006年5月1日
节目长度:10分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
在线收听
下载
2,398 KB

9,376 KB
下载方法:按鼠标器右键,在弹出菜单中选择“目标文件保存为…”(Save Target As…)
听众朋友大家好,又到了明慧电台的传统文化节目时间了。我们在前几期的节目中,和大家分享了一些传统文化中的美德。今天呢,我们来谈一谈“钱财”。

首先听一个“叔向贺贫”故事。
叔向,是春秋时晋国的大夫。有一次,他去见晋卿韩宣子,卿是古时候高级长官或爵位的称呼。宣子呢,正为贫困而忧愁,叔向却向他表示祝贺。
宣子说:“我空有晋卿的虚名,却无其实,,我正为此发愁,你却祝贺我,这是什么缘故呢?”
叔向回答说:“从前的晋国上卿栾(音:luan)武子没有百人的田产,他掌管祭祀,家里却连祭祀的器具都不齐全;可是他能够传播美德,遵循法制,名闻于诸侯各国。诸侯亲近 他,戎狄,就是当时西北的少数民族,都归附他,因此使晋国安定下来,执行法度没有弊病,因而避免了灾难。传到桓子时,他骄傲自大,奢侈无度,贪得无厌,犯法胡为,囤积财物,贪财牟利, 该当遭到祸难,但依赖他父亲栾武子的余德,才得以善终。传到怀子时,怀子改变他父亲桓子的行为,学习他祖父武子的德行,本来可以免除灾难,可受到他父亲桓 子的罪孽的连累,因而逃亡到楚国。再说那个郤昭子,他的财产抵得上晋国公室财产的一半,他家里的佣人抵得上三军的一半,他依仗自己的财产和势力,在晋国过着极 其奢侈腐朽的生活,最后他自身获罪被杀,被陈尸在朝堂上,他的宗族也被灭绝。如果不是这样的话,那八个姓郤的有五个做大夫,三个做卿,他们的权势够 大的了,可是一旦被诛灭,没有一个人同情他们,只是因为没有德行的缘故!现在你有栾武子的清贫境况,我认为你能够继承他的德行,所以表示祝贺,如果不忧虑 德行方面没有建树,却只为财产不足而发愁,我要表示哀怜还来不及,哪里还能够祝贺呢?”
宣子于是下拜,并叩头说:“我在将要灭亡的时候,全靠你救了我。不但我本人蒙受你的教诲,就是先祖桓叔以后的子孙,都会感激你的恩德。”
现在的人也都喜欢财物,过节日祝贺时都是恭喜发财啊。当然这个叔向贺贫的故事不是说大家都不要财富,以穷为荣。而是说我们应该明白对待钱财的态度。古人认为“钱乃身外之物”,重德、积德,提升自身的道德修为,为人立身唯此为大。做人要有德行,这个是最重要的,所以宣子听了叔向的一席话,竟然下拜,并叩头说“我在将要灭亡的时候,全靠你救了我”。可见他对此看得有多么的重要。
当然生活在现代社会中,我们都离不开钱财,有了钱财才能买菜米油盐,才能生活,有了更多的钱财,才能住大房子,才能旅游,才能有医疗保险,我们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呀。看起来的确是这样。所以很多人就都追求钱财。更有甚者,重利轻义、唯利是图的大有人在。一个没有道德的人,即使有了万贯的财富,只会使得他变得更加奢侈腐朽,更加败坏,最后不得善终。还会祸及自己的后代。正如故事中的郤昭子和桓子一样。在现代社会中,也正因为人一味的追求钱财却没有德行,所以贪污啊,杀人害命,为利是图,什么事情都干的出来,这也是现在社会败坏的一个原因。
说道现在的人都追求物质财富,但其实衡量我们生活质量的标准并不是大房子和医疗保险。现在的人都觉得我们比古人幸福,我们有这么丰富的财富。其实不竟然,想想古人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安乐知足,也很幸福啊。现在的人怎么有这么多的精神病,这么多的人需要心理治疗。这么多人觉得空虚和烦躁呢?其实这也是本末倒置的追求物质的财富,而不知修养道德造成的。舍弃了根本,必然会产生种种的问题。
刚才我们提到古人认为钱财是身外之物,身外之物就是生带不来死带不走的东西,那什么是身内之物呢?就是德行。他是人所以为人的根本。说到这个德行,他可不是我们认为人的思想境界中的东西那么简单,他其实啊是真实的物质存在。而且是随着这个生命走的。修炼界的人或者是由功能的人都能够看见,当人做了不好的事情的时候就会失去德这种物质,所以人们说做坏事是干了缺德的事情了。而善良乐于助人,或者是人吃苦的时候,他就会积累德。古时候有句话说“吃亏长福气”,现代的人都听不明白了,谁还喜欢吃亏呢?那不是傻子吗?其实这句古话说得也是同样的道理。人的生命中福与祸都是和德息息相关的。没有德的人,就不会有福份。如果强为去得到,那是做了失德的事情了,而德都没有的时候,这个人真是拿命去换了。而且人也不是一生啊。来生可能会更苦。其实,不只是人啊,天地间的万事万物,都遵循着相同的法则。老子的道德经,为什么叫道德经呢?他讲的就是这个万物的道和德的道理吧。所以古人看到天灾病祸的时候他会去检点自己的行为。而现在的人呢,看到这么多的天灾病祸,什么SARS,沙尘暴,水灾,旱灾,流行病的,都把它看成自然的现象了。其实为什么有这么的天灾病祸呢,就是应为道德太败坏了造成的。
好了,听众朋友们时间又要到了,希望今天的节目对您的生活有所启迪,在现实社会中您能够身体力行,也成为一个富而有德的好人。明慧广播电台的网址是:http://mhradio.org,欢迎您把自己的感想、意见和建议告诉我们。谢谢您的支持与收听,我们下次节目再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