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安门自焚真相|中南海上访纪实|5059迫害致死案例|1400例造假
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

海外用户可在Podcasts收听明慧广播电台
传统文化

传统文化(第14集)

发表日期: 2006年4月10日
节目长度:10分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
在线收听
下载
2,404 KB

9,377 KB
下载方法:按鼠标器右键,在弹出菜单中选择“目标文件保存为…”(Save Target As…)
听众朋友大家好。又到了明慧电台的传统文化节目时间了。上星期我们在这个节目中,谈的是“诚信”这个话题。从“卓恕守信”和“曾子杀猪”两个故事中,我们看到,古人认为信任不仅在朋友之间很重要,对待家人也同样要守信用才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,以及保持家庭的和睦。

今天我们聊聊“重义轻利”这个话题。

先说一个故事。

北宋熙丰年间,在京师的樊楼旁边有一座小茶馆,生意非常兴隆。

有一天,一位从邵武来的李姓客人,与一老友在此小茶馆叙旧饮茶。因天气比较热,李姓客人便脱下了外衣,把带的数十两金子随手放到了茶桌上,结果走时却忘记了拿。李姓客人离开茶馆后,才发现自己遗失了金子,但心想这个茶馆中往来的人那么多,肯定找不回来了,也就没有回去寻找。

三四年后,李姓客人再次来到这家茶馆,他并没抱希望,只是随口说自己三四年前曾在这里遗失过东西。茶馆老板听后想了想,问道:“你那天是不是穿着毛衫坐在这里?”李姓客人说:“是啊。”又问:“同你在一起坐在这里的人是不是穿着皂皮袄?”答:“是啊。”茶馆老板说:“那些东西被我捡到了,那时也赶快出去追赶,但你们走的很快,在那么多人中一时也没有辨认出人,于是就把东西放了起来。心想你们明天肯定会回来寻找。我从没有打开过,但觉得很重,想必是黄金白银之类的东西。如果你说的块数重量相同,你就拿回去吧!。”李姓客人说:“如果能找到,我就与你平半分。”茶馆主人笑而不答。

李姓客人跟随茶馆主人来到一小棚楼上,发现楼上放了很多鞋、伞、衣服、器皿等他人遗失在这里的东西,而且上面都贴有字条,写有某年某月某日,大概是什么样的人所遗失。如果不知道的,就写着不知道。在一个楼角中找到一个小包袱,封记从没有打开过,上面写着某年某月一位官人所遗失在这里的。

下楼后,茶馆主人同众人再次询问李姓客人包袱中金子的块数重量。李姓客人答出来后,茶馆主人打开包袱一看,果然同李姓客人说的相符,便把包袱全部还给了他。

李姓客人为表示感谢,要留下一半金子给茶馆主人,茶馆主人说:“官人想必也读过书,怎么这么不会看人呢?古人明辨义利之分,我如果重利轻义,就把东西藏起来不告诉你,你又能怎样呢?又不能官法相加?我之所以这样做,就是总怕自己有愧于心的原故啊!”

李姓客人知道他不会接受,非常羞愧,对其一再施礼拜谢,茶馆主人则不断的谦让辞谢。后请茶馆主人到樊楼去饮酒,结果茶馆主人也坚决推辞了。

当时茶馆中五十多人,大家都非常感慨。是啊,做人都是下坡容易上坡难,往下走、随波逐流省力,而坚守信念和道德却需要长久的意志和勇气,就要难度大得多了。如果茶馆主人暗中偷拿了客人遗失的钱财,开始总是觉的虽然得了便宜,但良心还是受到谴责。可如果继续发展下去,天长日久,贪财的事一件件的发生,以至于控制不住自己,这个人就蜕变成一个缺德的贪财小人了。中国成语中有个词叫“一介不取”,就是说,不是自己应该得到的一点都不能要,哪怕象一粒芥菜子那么微小的、一点点儿小东西也不拿,才是廉洁、守法。

东汉大臣杨震当荆州刺史时,就是一个非常清廉的人。一次,有个人在夜里带着黄金到杨震的家里行贿。杨震坚决不受,并严厉的斥责了那个人。那个人不死心,笑着对杨震说:“现在是深夜,地点在您的府上,决不会有人知道的,请您收下吧!”杨震严肃的说:“天知、地知、你知、我知,怎么说没人知道呢!”

其实真的是这样,神在人的头顶上看着人,而人用肉眼看不见神而已,人信不信神对神的存在毫无影响。人做什么事情都是有后果的,而且后果要自己承担。过去老人们经常说“不要做愧心事”。“暗室之中,深目如电”。一个人是否贪财、是否重义,这不是做给别人看的,是为了自己好。

生活中,当面对很多事情时,我们的内心本来都是能够区分正邪好坏的,只是在后天环境的带动下,在利益和欲望的诱惑下,一次次的没做到坚守自己心中那份纯真、善念,以及道德准则,结果逐渐失去了自己。从长远来看,钱财名利地位其实都是过眼烟云,而人的一生当中能否守住自己的福份、能否经常积德行善,才决定着自己乃至自家子孙的幸福和未来。

我们很多人都知道,畏天敬神、重德受德,事事做到问心无愧,这才是正人君子的品行。可是在这个乱世中,真的很难做到。这也是为什么从古到今,很多大德之人都向往修炼吧,修炼也确实是超越世俗羁绊的通天大道。如果从这个角度看问题,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法轮功传出来的头七年中,一下子就有1亿多人来修炼了。

好了听众朋友,今天的传统文化节目时间就要到了。希望这个“重义轻利”的故事能够给你的心灵带来一方清新。好,我们下次节目再见,谢谢收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