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安门自焚真相|中南海上访纪实|5051迫害致死案例 |1400例造假
短波收听指南

订阅视频

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
真相广播稿

时事评论(2020.11.23)

发表日期: 2020年11月23日
节目长度:8分11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
在线收听
下载
2,203 KB

7,670 KB
下载方法:按鼠标器右键,在弹出菜单中选择“目标文件保存为…”(Save Target As…)

本节目是面向民众播放的时事评论。


媒体亟待归正 民众防假消息
https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20/11/21/媒体亟待归正-民众防假消息-415402.html

文章发表于明慧网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二十一日。

西方社会通常把媒体作为立法、行政、司法这三权之外的“第四权”。人们把媒体视为反映舆论和民情的平台,也是监督政府的重要渠道。因此,媒体承担着向外界传递真实讯息的天职与责任,即使是网络时代的社交媒体也不能例外。

众所周知,美国的立国之本包括言论自由、基本人权等。但这次美国总统大选却暴露出选举过程中舞弊频生,谎言连篇。深究其中的原因,主流媒体的立场偏颇、社交媒体的言论审查、言论封杀等等,都难辞其咎。

尽管美国的“新闻自由度”在世界名列前茅,但如今也面临着严重的媒体困境。左派媒体的歪曲与屏蔽事实,以及高科技公司通过技术层面进行言论审查,这都使真实的信息无法通畅地传播,其影响的层面从个人扩大至社会,甚至危及国家安全。

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导,川普总统竞选团队的高级法律顾问珍娜·埃利斯(Jenna Ellis)在十一月十九日的新闻发布会上,敦促新闻记者,应准确报导川普法律团队的言论,以维护美国的民主。她指出,记者们没有能够在公众舆论的法庭上充当“公正的陪审员”。她同时提醒记者们:对媒体来说,重要的是真相,而不是个人看法。她说,“美国人民有权知道我们发现了什么”?

过去一段时间,脸书、谷歌与推特三大科技巨头都封杀了许多共和党人士的账号,甚至针对川普总统的账号予以遮蔽消息或发出黄标警告。但这些社交媒体对民主党与共和党采用了两套不同的标准。例如,对于亨特·拜登的许多丑闻和错误言论,这些媒体根本视而不见,而川普总统的贴文只要一提到亨特就立马遭到删除。

十一月十七日,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“社交媒体言论审查”听证会上,共和党参议员乔什·霍利(Josh Hawley)质问脸书(Facebook)执行长马克·扎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,直指脸书使用内部系统“Tasks”及“Centra”,与谷歌(Google)、推特(Twitter)配合,针对个人、网站和账号进行言论审查。面对质问,扎克伯格极为尴尬,拒绝提供被要求出示的内容。

美国商务部根据川普总统于今年五月二十八日签署的行政命令,要求联邦通信委员会(FCC)澄清一九九六年《通讯规范法》第230条文中对社交媒体的保护范围,以遏止社交媒体滥用第230条文,从而保障保守派媒体和名人的言论不会遭到不公的审查。

美国许多网民积极响应一个在社交媒体上的“搬家行动”,这一行动是为抵制脸书、推特和谷歌封禁言论而发起的。目前,川普总统已把个人帐号转到Parler平台。有民众发帖:“我们去Parler开账户,关闭推特与脸书账户;拒看CNN、NBC、ABC、MSNBC;拒买亚马逊和大型零售商”。

在美国以外的欧洲和亚洲,人们也开始加强对媒体的“假新闻”泛滥采取应对措施。去年欧盟就开始实施快速警报系统(Rapid Alert System,RAS),利用传统媒体与社群网站协助民众分辨“假消息”与“假新闻”,北约和欧盟也建立“欧洲反混合威胁卓越中心”,来降低“假消息”与“假新闻”带来的威胁。而在亚洲,中共长期对台湾发动资讯战,利用亲共媒体美化共产党的独裁统治,释放各类假消息混淆视听,导致造假的报导与不实新闻十分泛滥,这已严重威胁了台湾的民主成果。

在二零一六年台湾“九合一选举”与去年香港“反送中”期间,来自中共的假新闻事件屡见不鲜。面对美中贸易战和香港新局势的压力,中共试图影响、操弄台湾媒体的情况越演越烈。

其实,台湾的言论自由、媒体的公开透明就是防止假新闻的最佳利器。台湾政府的因应措施包括了行政院开设的“假讯息查证系统”、立法院进行的“防堵假新闻”修法与“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”(NCC)针对假消息罚款;台湾民间也有“台湾事实查核中心”与“LINE讯息查证系统”,用以杜绝假消息散播。

在过去的十天之内,针对媒体的乱象,美国与台湾都已展开相应的制约行动。十一月十一日,美国总统川普发推文指出,新的国家广播通信主任的候选人已在参议院听证,会很快通过任命,白宫将整顿这些左派媒体,逐步收复舆论高地。

台湾亲共媒体“中天新闻台”近年屡传争议事件,遭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多次裁罚,上个月的换照听证会中,受邀鉴定的专家学者仍对其内部控管与自律表达疑虑。十一月十八日,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的七位委员全数投下反对票,中天新闻台执照将于下月十一日到期。“中天新闻台”因亲共而遭台湾多数民众诟病,如今这家共媒体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。

当今许多媒体已经丧失了新闻专业与职业的伦理操守,甚至沦为中共的喉舌与传声筒,成为传播假讯息的管道与助长邪恶的帮凶。特别是在本次美国大选中,那些所谓“主流媒体”的表现凸显了众多参与者已经没有了道德底线。正如埃利斯所说:“媒体应该公正报导,应该知道事关选举的公正性,也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未来。”

面对当前纷乱变幻的时局,各家媒体可以有自己的立场,但媒体不能没有是非、更不能颠倒黑白;社交媒体尤须摒除妨碍自由论述的偏见。在未来的日子,政府、民众与媒体三方需共同努力,才能让人们享有干净、不受污染的阅听环境。(节选)